Pages

Saturday, October 10, 2009

自由の天空..

小時候的你們
有沒有幻想過
長大後的你們
是什麼樣子的呢?

是打著領帶朝九晚五的上班族?
是帶著槍維護治安的好警察?
是拿著教鞭站在講臺上的老師?
是呆在家裡打理家務帶孩子的媽媽?
亦或是更多更多..

小時候的幻想
可以很多很多
那時候的我們
是快樂的
幻想
很純淨
完全不夾雜污染的因素

何為污染的因素
我想你們都知道吧
每天翻開報紙看到的新聞
都是污染的因素

我曾經有過一個很單純很單純的幻想
那就是
我想要飛向自由的天空


小時候的我們
一定都會幻想著長大

鄉下的孩子
赤著腳在田裏面跑
捉過蛤蟆 泥鰍 蜻蜓 蝌蚪
在河裡嬉鬧 玩耍
多無慮 多快樂

城市的孩子
肩上背負著大人的願望
大人的夢想
大人的期望
無論喜不喜歡
高不高興
都必須跟其他人比較著
爲了就是成為大人的驕傲
好累 好孤獨 好無助


不過
並不是每個鄉下的小孩都是快樂的
並不是每個城市的小孩都是孤獨的

當一片天空失去了藍色
不代表天空將永遠是灰暗的
天亮了 睡醒了
或許天空不一定是明亮的
但是只要等待
某一天
藍色的天空還會呈現

一片葉子離開了樹
不一定是爲了追求自由
也不一定是因為傷心而離開
也許爲了下一次的見面
也許爲了不增加樹的負擔

其實我會想
一片葉子掉了不算什麽
就好像頭上掉了一條頭髮
但是還會再生一樣
呵呵

有沒有試過
躺在草地上看天空
無論是蔚藍飄著朵朵白雲的天
還是深夜裡閃著星光的天
都應該是那麼的純淨 無暇

回味了過去的我們之後
現在我們來看看
長大後了的我們
過得如何呢?

小時候那老愛往田裡跑的小孩呢?
那背著父母重重期望的城市小孩呢?

一眨眼
全都長大了
現在在做什麽呢?
跟以前的幻想是否一樣?
願望都成真了嗎?

也許一部份的已經成功達成了
另一部份呢?
是否還爲了未來堅持著?
是否已經受到污染了呢?
不置可否

我們常在無形之中
或是在無意中
教訓別人
教人家做人的道理
然而自己呢?
我們也受污染了嗎?
不置可否

你在掙扎嗎?
你很幸福嗎?
你努力了嗎?
你...嗎?


其實最重要的是
你開心嗎?

回頭看
曾經那咧著嘴傻笑的你
去了哪裡?
那揚言要得到自由的你
現在在哪裡?

你都還記得嗎?


最後再問你
請問在你心中
自由代表什麽?
那自由的天空
又在哪裡呢?


我的答案是
自由代表快樂
我自由的天空
在我的快樂里...

2 comments: